养生蔬菜汁
  导读: 蔬菜汁虽然相比吃蔬菜和饮用水果汁有更明显的优越性,但是榨取和饮用蔬菜汁需要遵循以下原则,才能摄取蔬菜中最多的营养,享用最可口的风味,尽可能地规避饮用蔬菜汁给身体带来的危害。

  蔬菜对健康有积极的作用,不仅提供人体所需的一些维生素、矿物质和纤维素等,而且还含有许多植物抗氧化物质。蔬菜中含有丰富的多酚类物质,包括类黄酮、花青素类等,有些物质的抗氧化作用甚至强于人们所熟知的抗氧化剂维生素C、维生素E和胡萝卜素。每天摄入足量蔬菜的人与蔬菜摄入得很少的人相比,癌症、心血管、高血压等慢性疾病的发生风险要都要低得多。

  现代都市人,尤其是三餐都在外就餐的“外食族”一般难以保证足量的蔬菜摄入,而且中国人传统的烹饪方法会破坏蔬菜中的许多抗氧化物质,因此,饮用鲜榨蔬菜汁成为了方便而时髦的养生选择。

  有人说,蔬菜有这么多对人体有益的成分,我们干脆吃蔬菜好了,干嘛非要多此一举来饮菜汁?这会损失蔬菜中大量的对人体有益的纤维素。没错,如果能保证每日足量的蔬菜摄入,当然是直接吃蔬菜最好。我们以类黄酮含量比较丰富的西兰花为例,一个生活在中等污染城市中的成年人,想要获取足量的抗氧化物质,需要吃大约750克左右的西兰花,这是一个相对比较大的量,一般人很难每天吃到这么多蔬菜,而且我们的烹饪习惯会使这些抗氧化物质有一定的破坏和流失,而将这750克西兰花榨成汁大概只有400毫升左右,更容易饮用。蔬菜榨汁会损失一定量的纤维素,但是相对于易受破坏的抗氧化物质,纤维素的摄取对我们来说更容易一些,通过其他渠道摄取每日所需的纤维素也更容易,因此,在难以保证每日新鲜蔬菜摄入量的情况下,饮用蔬菜汁是个理想的选择。

  在蔬菜与水果营养成分中,抗氧化物质含量差别不大,最大的差别就是含糖量不同,水果中单糖(以果糖计)和双糖(以蔗糖计)的含量比较高,直接食用水果时,丰富的纤维素会使人产生一定的饱腹感,阻止过多糖分的摄入。而且当纤维素进入体内会起到一定的阻碍糖分被人体吸收的作用。而当水果被榨成果汁饮用时,糖分被大大的浓缩,纤维素显著减少,因此,在饮用果汁时会无形中摄入大量的糖分,水果还是直接食用为佳,果汁并不能算是健康的饮品。而蔬菜中(除了部分根茎类蔬菜)的糖分含量基本可以忽略不计,则不存在这样的问题。

原则一:不时不食
  孔子有云:“不时不食。”即不符合时令的菜尽量不吃。近年来随着反季蔬果的普及,蔬菜的季节性特征越来越不明显。反季节蔬果违背了春生夏长、秋收冬藏的寒热消长规律,进食过多反季节蔬菜会导致人体寒热不调。菜农们为了蔬菜的反季节上市,往往不等蔬菜成熟就开始采摘,借助生长激素在运输和销售过程中“催熟”,更有人为迎合消费者感官上的需求,在蔬菜成长过程中使用一些以各种激素为主的添加剂,这些添加剂对人体健康有很大的潜在危害。除此之外,反季节蔬菜的农药、化肥残留也相当严重,因此,我们榨取蔬菜汁时也最好选择时令蔬菜,一定要清洗、浸泡干净,有机种植、不额外施加化肥和农药的蔬菜当然更好。

原则二:现榨现喝
  蔬菜当中最宝贵的营养就是各类抗氧化物质和维生素,这类物质最显著的特点就是一旦暴露在空气中,很容易和氧气发生反应而迅速流失。一棵完整的蔬菜有果皮保护,能有效地保护营养成分在一定时间内完好而不会流失,一旦榨成汁液,失去了这层保护,令蔬菜汁迅速氧化。我们自己榨汁饮用时,不会像批量生产的果菜汁饮料那样添加防腐剂并严密包装,因此要保证喝到最新鲜的蔬菜汁、摄取最全面的营养,尽量要即榨即饮。如果一定要随身携带,尽量选择避光、密封、恒温的玻璃器皿,保存时间也不能超过4个小时。

原则三:慢速榨取
  传统的高速离心式榨汁机,运用高速运转的刀头粉碎蔬果原料,再通过滤网来过滤汁液,在粉碎过程中刀片的高速旋转会产生大量热量,提高汁液温度,此时蔬果会和空气充分接触,大部分的酶类、酚类、酮类和部分维生素已经被氧化,失去了营养价值,榨出的蔬果汁明显分层,味道和外观也不好。而慢速榨汁机没有刀头,依靠螺旋式咀嚼,采用每分钟80或以下的转速,慢速挤压、研磨榨取果蔬汁,机器的工作过程中减少蔬果与空气的接触,也不会升温,基本能100%地保存果蔬汁中的维生素、抗氧化物等营养成分,因此,慢速榨取得到的蔬菜汁效果更理想、味道更甘醇。在选择慢速榨汁机的同时,应该选择网眼较粗的滤网,榨出的菜汁应该是类似浆状的质感,可以保留蔬菜中更多的纤维素。

原则四:适度调味
  许多人初饮蔬菜汁会不习惯蔬菜特有的青涩味道,还要添加蔗糖来调味,额外的添加人工甜味剂就失去了我们饮用蔬菜汁的意义。如果不习惯蔬菜汁的味道,可以用少量的水果来调味,比如梨、苹果、橙等,要秉持少水果多蔬菜的原则,尽量减少额外糖分的摄入,最理想的的比例是“九蔬一果”,以九份蔬菜搭配一份水果,达到营养、热量和味道的完美平衡。柠檬是一种很好的调味水果,含糖量非常低且维生素C含量非常高,能给你的蔬菜汁增添独特的香气。山药和芦荟会使蔬菜汁的质感变得更顺滑,减少涩口的感觉,更易饮用,其中含有的黏多糖类物质还有润肺养颜的功效。

原则五:避免寒凉
  许多人特别是女性在饮用蔬菜汁时会有一定的疑虑,觉得蔬菜汁太过“寒凉”,会对身体健康产生不利的影响。从中医上来讲,颜色越是深绿、味道越偏苦涩的植物往往性质越偏寒,所以这种疑虑也不是没有道理。要避免寒凉,首先尽量不要在早晨空腹饮用蔬菜汁。其次,榨取蔬菜汁的蔬果不要从冰箱里拿出来就立即使用,应该放置一段时间,等蔬菜恢复室温后再清洗榨汁。再次,女性在生理期应尽量避免饮用深绿色的菜汁,尤其应该避免苦瓜等大凉的蔬菜,可以饮用胡萝卜汁、番茄汁等性平的蔬菜榨取的汁液。第四,如果怕深绿色蔬菜汁过凉,可以适当加入一些热性的香料来调味,比如辣椒、姜和香茅,增添风味的同时也能让身体更暖,加速循环。

原则六:慎选蔬菜
  并不是所有的蔬菜都适合榨汁来饮用,如新鲜菠菜、苋菜里面含有大量的游离草酸,草酸有一定的毒性,能腐蚀胃壁,还能和钙结合生成不能被水和胃液溶解的草酸钙,令钙质不能被人体吸收和利用。新鲜的豆荚类蔬菜如豆角、豇豆、荷兰豆等都含有皂素、植物血球凝集素和胰蛋白酶抑制剂,少量摄入即可使人产生恶心、呕吐、腹泻、腹痛、头痛等中毒症状,这些蔬菜都不适合生食榨汁。而像芹菜、莴苣、白萝卜、柠檬等蔬果含有光敏性物质,过量食用这些蔬菜之后再晒太阳,很容易会出现红斑、丘疹、水肿等皮肤炎症,因此用这些材料榨取的菜汁应尽量在晚上睡前饮用。我们经常生吃的蔬菜,比如黄瓜、番茄、生菜、油麦菜、芝麻菜、胡萝卜、紫甘蓝等都可以放心榨汁饮用,而平时较少生吃的藕、南瓜、西兰花、节瓜、冬瓜、丝瓜也一样可以生食榨汁。

  以古人“不时不食”“寒热理论”等养生智慧为依据,结合现代科技的慢速研磨,我们得以享用到最新鲜健康的蔬菜汁,让我们的身体越来越洁净,精力越来越充沛。

  本文版权为瀚彰传媒所有,未经许可,禁止下载使用、复制或建立镜像、链接。



您看完本文共用了秒,分享至 则只需1秒
进入TARGET致品网新浪微博
进入TARGET致品网腾讯微博

        关注TARGET致品网官方微信公众账号“luxtarget”后,您可以分别回复关键词,养生、蔬菜汁、水果汁,获取更多相关微信。

 您可能还有兴趣的内容:
  • 巴厘岛丽思卡尔顿酒店推出尊贵定制别墅之旅
  • 初识音昱水中天 共养身心之平衡
  • 全新苏梅岛棕榈居度假村推出独一无二专属养生项目
  • 乐新皇朝结合养生时令 今秋滋补上菜



  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