健康|补足元气渡苦夏
  导读: 到了夏季,很多人喜欢开空调、喝凉茶,恣食生冷、冰镇饮料来防暑降温。虽说暑热暂时退了,但是人体内的阳气也随之被削弱了许多,这就是有些人一到夏季就容易劳累的原因。 这种劳累感并不是简单休息一下就可以恢复的,而是由于伤了元气而所致,这需要我们适当地滋补调理,才能尽快恢复过来,更好地渡过炎炎苦夏。

  元气是一个中医的概念,它是指人体在正常情况下,全身机体及各脏器功能健康状态的综合性生理指标,也可以说是人体生命力的综合指标。当人体虚弱时,人体的各个器官不一定会有器质性的改变,但会出现各个脏器功能下降的情况。亚健康状态就是人体功能的下降而不是器质性的病变,用中医的话来讲就是元气不足。元气是生命之本,人体元气足,则脾胃功能也会得到恢复,也会使血虚、肾虚、心虚等其它虚弱状况得到明显改善。

  食补是最有效的补充元气的方法,但是许多人一到炎热的夏季食欲就会下降,吃不下什么东西,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呢?

  原因之一是温度高。有研究表明,气温每增高10摄氏度,身体平均就会减少70卡的热量需要,夏天身体所需热量降低,使人不容易觉得饥饿。

  第二个原因是脱水现象。空调房里湿度很低,但人们身在其中往往又感受不到水分蒸发,因此水分摄取也少,当肠胃组织轻微脱水时,也会显著影响食欲。

  还有一个原因是喝太多的含糖饮料。夏天容易口渴,有些人习惯猛灌含糖饮料,偏偏“糖”是天然的食欲抑制剂,糖分可以很快被血液吸收,会让人一下子觉得饱了,因此吃不下正餐,形成恶性循环。

  因此,在夏日有“十苦九补”的讲法,多吃苦味食物,有帮助于调治身体的阴阳均衡。

  现代营养学研究表明,苦味食物中含有蛋白质、生物碱、维生素、苦味素、苷类、微量元素等成分,具备解热除湿、抗菌消炎、促进餐欲、促进血液循环、舒张血管、清心除烦、醒脑提神及调解人体阴阳均衡的效用,能满足夏日人体所需。

  其次,夏日养生宜补钾。钾是人体不可缺少的微量元素,起着维持细胞表里渗入压和酸碱均衡的效用,维持神经器官和肌肉的正常功能。在平常饮食中应多吃些富含钾元素食物,如黄豆、红豆、鲜豌豆、嫩大豆荚、油菜、芹菜、菠菜、海带、甘紫菜等。牛奶、鹅肉、鲤鱼、鳝鱼等食物也含有一定含量的钾,非常适合夏季食用。

  对于女性来说,夏季补铁也是非常重要的。夏季室内外温差大,许多女性在温度较低的空调房中容易手脚冰冷,经期更会出现小腹寒凉、疼痛难忍的症状。这是怎么回事呢?有研究表明,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是缺铁。由于特殊的生理结构,女性每个月在经期都会失去一部分铁,专家建议,女性可以在任何时间补铁,凡时常感到冷的女性,可查验一下血液中的含铁量,科学地判断该怎样补铁。夏日补铁应多吃些含铁量高的食物,如瘦肉、鱼、鸡、豆制品及根类与绿叶植物。

  除此之外,中医还坚持药补、食补都不如神补的说法。

  “恬淡虚无,真气从之;精神内守,病安从来?”这是《黄帝内经》开篇所言。“恬”,静也;“淡”,则指凡事包括名利、荣辱、得失不要看得太重,尽可能做到心态平和,方能补足元气渡苦夏。

  本文版权为瀚彰传媒所有,未经许可,禁止下载使用、复制或建立镜像、链接。



您看完本文共用了秒,分享至 则只需1秒
进入TARGET致品网新浪微博
进入TARGET致品网腾讯微博

        关注TARGET致品网官方微信公众账号“luxtarget”后,您可以分别回复关键词,健康、补足元气,获取更多相关微信。

 您可能还有兴趣的内容:
  • 健康之味
  • 三亚文华东方酒店呈献国庆美馔与健康享受
  • 健康|谁是食物中的蛋白王、低脂品中的能量弹?
  • 健康|击破养生谣言 还你事实真相



  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