健康|回归原始,远离现代疾病:解密旧石器时代饮食法
  导读: 当今,很多现代人以吃素的方法来倡导健康、减肥塑型。但美国健康学家洛伦•科丹教授却提出,不吃肉食、大量食用谷物恰恰是不健康的。

 

  因为有科学证据表明,人类在漫长的进化历程中,自从食用粮食以后,身材变小,疾病增加,寿命缩短。洛伦•科丹教授认为,人类食用粮食的历史只有万年之久,食用牛奶的历史更短,只有五千年,这些食物在人类进化史中出现的时间还不到整个进化史的1%,因此我们的免疫系统仍然视它们为入侵者,会产生免疫抵抗。比起人类食用粮食、牛奶的历史,长达500万年的食肉历史更禁得起考验,因此洛伦•科丹倡导人们回归到旧石器时代的饮食方式,即旧石器时代饮食法。

猛地一听“旧石器饮食法”会让人联想到下图

格鲁克,“旧石器饮食法”中的代表形象。

  实际上,这种饮食法并不是让人直接食用生肉、生食,而是提倡人们像1万年前的祖先那样,多吃应季水果、瘦肉和鱼类,不吃或少吃经过加工的食品,比如糖、面包及奶制品。

  德国柏林南部新克尔恩区有一家“野人”餐馆,门楣上方挂着一副鹿角,石桌上摆着烤肉扦,墙上挂着动物化石,室内照明用蜡烛……客人进去如同置身石器时代一般。该餐馆的最大特色是餐食全部比照穴居人饮食内容。

  在这家餐馆,糖、意大利通心粉、大米、土豆、面包等食物都是禁忌。当然,也别指望在这里能找到猛犸象肉排或是恐龙肉片。菜谱上只有肉、鱼、蔬菜、浆果和坚果,通常提供的只有迷迭香姜汁烤羔羊腿、番茄葱酱汁配蛋、坚果芝麻蛋糕等几种菜品。这位老板严格按“旧石器时代饮食法”为客人制作餐点,所有食材全部来自有机农场,甚至野生。并且,为确保食物更具“野”趣,甜点制作过程中绝不添加糖以及发酵粉之类的东西。

野人餐厅门口

野人餐厅一角

  除了饮食方面,“旧石器时代饮食法”倡导人们更接近穴居的饮食方式,日常锻炼也逐渐以更亲近自然的方式进行,把去健身房跑步、练肌肉的热情用于到野外攀岩、跳跃、扔石头和赤足跑……

 

  除此外,我们也应当逐渐摆脱对闹钟的依赖,培养自身生物钟与日光、月光之间的默契,把自己的“生物钟”回调到1万年前——在远古时代,人类是没有钟表的,所有日常生活的节奏都根据太阳光的强弱来安排。如果真的有一天可以自然而然做到日出而作、日落而息,同时所摄入的食物皆从大自然直接获取,那么你的身体从里至外会逐渐形成“天人合一”的代谢模式,健康自然不会远离你半步。

  德国汉诺威大学食品科学和人类营养学研究所的亚历山大•斯特鲁赫尔专门研究过史前人类的饮食习惯,他说:“从营养学层面看,‘旧石器时代饮食法’是非常健康的。与现代人类相比,那时的人看待食物是从一种完全不同的角度,在石器时代,人们从未想过减肥。”

温馨提醒:
少数人可能不大适合“旧石器时代饮食法”,可根据需要作适当的改良
- 工作较为忙碌、尤其脑力劳动强度比较大的上班族不太适合。因为脑力劳动大量消耗糖分,完全不供应糖分可能会引起血糖低、昏厥等症;
- 正在念书的少年儿童也因为脑力劳动强度较高,不适宜完全断绝谷物摄入。

  本文版权为瀚彰传媒所有,未经许可,禁止下载使用、复制或建立镜像、链接。



您看完本文共用了秒,分享至 则只需1秒
进入TARGET致品网新浪微博
进入TARGET致品网腾讯微博

        关注TARGET致品网官方微信公众账号“luxtarget”后,您可以分别回复关键词,健康、旧石器时代、饮食,获取更多相关微信。

 您可能还有兴趣的内容:
  • 健康之味
  • 三亚文华东方酒店呈献国庆美馔与健康享受
  • 健康|谁是食物中的蛋白王、低脂品中的能量弹?
  • 健康|击破养生谣言 还你事实真相



  •